close
遇到伯樂以後

有多少人,只因為沒有遇到一位好教練而未被發掘,還有多少人,雖然被伯樂看中了,卻因缺乏自信而不敢接受,或未堅持到底。

一九八四年奧運時,我正好在美國洛杉磯。那次奧運最精彩、緊張的比賽,是女子體操。我還記得雷頓的最好一跳。那是木馬項目。

那時候,別的選手都已經跳完了。輪到她,氣氛緊張得不得了。

因為,如果雷頓跳出9.8的成績,她就名列第二,金牌則將屬於羅馬尼亞的選手莎芭。如果她跳出9.9分的成績,將與莎芭並列第一。如果她跳出滿分10分,則將成為奧運的金牌得主。

你一定做得到

教練在場邊一直給她打氣:你做得到,你一定做得到,這是你擅長的項目。 最後,雷頓在上萬人的目光焦點中衝了出去,翻了幾翻,穩穩地落在地上,腳步一點都沒移動。她立刻笑了出來(好像已經確定會是10分,而不是9.9分),然後衝到場邊,和教練熱烈擁抱在一起。

雷頓是西維吉尼亞州一個小鎮的女孩。西維吉尼亞州是美國相當貧窮的一個州,尤其是她居住的小鎮。鎮上的人要成為世界級的人物,真的是做夢都不會想到。

雷頓在十四歲那年參加了一項體操比賽。就在那次,有一位高大、操著外國口音的男士,一直跟著她,注意她的動作,他就是以前羅馬尼亞的國家隊教練卡洛里。卡洛里走到雷頓跟前,拍拍她肩膀,跟她說:「到我這裡來,我會把你訓練成奧運金牌得主。」

幾年後,不知經過多少苦練,受過多少次傷,就在奧運比賽前不久還嚴重受傷過,最後,雷頓終於成功了。這位小鎮的女孩成為金牌得主。

堅持到底

幾乎是十年後,我又一次看到她,這次不是透過電視螢幕,而是面對面。她是我們卡內基訓練全球大會的演講貴賓。

她經常面帶笑容,有的人問她是不是睡覺的時候也帶著微笑,有人問她怎麼連演講也在行。台上台下溝通得熱烈非凡。

看著她的美麗倩影,我默默的想,這個世界上還有多少雷頓,只因沒有遇到一位好教練而未被發掘。還有多少人,雖然被伯樂看中了,卻因缺乏自信而不敢接受,或未堅持到底。

我們都有很多隱藏的才華,就像愛默生說的,我們都需要一個人來推動我們去做我們會做的事。

遇到的人很有福氣。

遇到後而且全力以赴的人,更有福氣。

只要說服自己做得到,不論多麼艱鉅的任務,你必能完成。反過來說,如果想像自己做不到,就是最簡單的事,對你也是座無力攀登的峻峰。
——心理治療家 愛密兒.古埃(Emile Co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