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師自通不是辦法

很多能力沒辦法靠自己慢慢磨,沒有學過,沒有經過多次的練習,怎麼會天生就具備呢?   

我們東區扶輪社曾經請張繼高先生來演講,講題是「怎麼欣賞古典音樂」。   

一直到今天,我還記得他那篇演講的結語,他說:「不論我們多喜歡音樂,不論我們多想欣賞音樂,無師自通仍然不是個辦法。」   

我不知道這句話對他人有什麼影響,對我而言,震撼力真的相當大。

需要學習的能力

當時我領悟到,經過了幾十年,我一直在聽或所謂欣賞古典音樂,卻沒什麼進步,對音樂還是一竅不通,原來就是以為可以靠自己慢慢磨。  

相信有很多人像我一樣,認為在很多方面都可以靠自己慢慢磨。諸如——

‧領導管理能力;
‧怎麼做計畫、訂目標;
‧善用時間以提高生產力;
‧與團體溝通,與個人溝通;
‧激勵同仁以提高士氣;
‧克服緊張與焦慮……。

其實,這些都是相當具體的能力。沒有學過,沒有經過多次的練習,怎麼會天生就具備呢?   

領導、溝通、激勵的能力,就像是說英文、操作電腦,甚或像游泳一樣,真的需要在有經驗的人指導下,練習再練習才會。   

你有沒有發現,有些公司只要生意不太好,第一項刪減的經費就是訓練費?還有少數公司根本沒有編列訓練預算,所幸這種公司真的是愈來愈少了。

愈卓越,愈重視訓練

摩托羅拉公司非常重視訓練,不會因業務的起伏而刪除;德州儀器公司的每一個人,從董事長到生產線的成員,每年都要接受四十小時的訓練。   

還有很多卓越的公司也一樣,他們是那麼地重視訓練。他們的經理人員已經很優秀了,為什麼每年還要花這麼多錢、這麼多時間在訓練上呢?   

我常常覺得,愈優秀的公司愈要求訓練。人員素質愈高,能力愈強,愈需要訓練。   

外界的變化是那麼快,現今如果還用幾年前的方法經營、管理,可能已經行不通了,至少有礙效率,有損品質,因而需要不停的訓練;在現今的工商業社會中想要競爭,一定要有團隊的精神。一群非常能幹的人在一起工作,更需要團隊合作,因而需要訓練。   

但不要將訓練視為苦差事,受訓可以成為既開心又有收穫的樂事。   

就像欣賞音樂一樣,學會後我們就會愛上它。能帶給人成長的訓練,也必定如此。

人生,就像一場橄欖球賽,規則是相通的!鎖準目標,不靠人,不閃躲,鎖定目標,往前衝。           
—— 美國總統 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