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邪西毒與自信

自信是溝通、與他人相處的基礎,能幫助我們培養積極的態度,讓工作更有績效。   

我因為愛看電影而覺得自己很年輕。不管別人認為我多老,年輕人喜愛的事,有很多也是我的最愛,看電影就是其中之一。   

我所指的年輕是一種活力,一種經常在動,經常在進步,調整自己的過程。就這角度而言,我覺得年輕真好。   

以自信為例,年輕人都希望自己更有自信。這些年來我演講得最多的題目,也是自信。自信是溝通和與他人相處的基礎;自信能幫助我們培養積極的態度,讓工作更有績效。

東邪與西毒

缺乏自信的人,會是什麼樣子? 「東邪西毒」這部電影裡有一段獨白,對自信的需求形容得真是一針見血。從小是孤兒、刀法特快的劍俠,有一次獨自在沙漠中漫步。他冷冷地對自己說:「我從小就怕被人拒絕。長大了後我發現,避免被拒絕的最好辦法,就是先拒絕別人。」   

我是在飛機上看「東邪西毒」的。為了能重新聽一次這句話,我又再看了一遍。   

我們當中有多少人有過這樣的經驗?   

有的人早上走進電梯的時候不肯說早安,或不回應別人說早安。有的人散步、爬山的時候,遇到別人會低頭或轉頭。有的人坐飛機十個小時,也不肯跟旁邊的人打個招呼。   

有多少人難以與他人共事,缺乏團隊精神,很容易和他人起衝突,是因為怕被拒絕?有多少人常懷疑他人的誠意,只因為想拒絕別人?有多少少女不願接受約會,是因為她們缺少自信?   

真的好可怕。

自信與幸運

卡內基認為我們可以不同意他人的意見,但應該寄予同情。因為他人之所以那麼想,可能是他的長大過程造成的,不能怪他。   

記得《大亨小傳》裡有一句話:「下次當你要批評別人的時候,只要想他們沒有你那麼幸運就好了。」我一直記得這句話,因為我很想減少批評,我一直做得不夠好。   

要是每個人都能想到,他對別人的態度會影響到那個人的自信,進而左右了他的快樂與成功,關心之情將油然而生。

態度是用來修飾知識的,使它在人間更順利地發揮作用,否則知識只是一顆大型的鑽石原石,雖珍藏在櫃子內,也還擁有其內在的價值。只不過,經過琢磨的鑽石,卻更價值連城。—— 英國政治家切斯特菲爾德(Chesterfie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