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新標準!
 
在這裡討論如何避免過度肥胖,是因為擔心肥胖對健康的影響。過胖與過瘦都會影響健康,但如果胖讓妳感到非常沮喪,那麼妳可能太注重別人對自己身材的評價,審美價值也被他人左右了。降低肥胖對身體的影響是種生活態度,與長期的習慣,妳沒有必要因為肥胖而覺得自卑,不懂得讀妳內心的男人或朋友,本來就不值得深交。

妳算胖嗎?
以下是行政院衛生署通用的計算標準,比較籠統。
身體質量指數計算標準
■女生標準體重(公斤)=〔身高(公分)﹣70〕×0.6

實際體重>標準體重120%(1.2倍),為肥胖
<標準體重 20%(<0.8倍),為過瘦
■用大的體脂儀算體脂肪
占體重17~27%,為正常﹔30~35%,稍胖﹔35~40%,肥胖﹔>40%,很胖
■身體質量指數(BMI):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
■衛生署訂18.5~24為標準,稍過鬆。
■女生腰圍>80公分,算中廣型肥胖。(腰圍測量為肋骨下緣到髖骨上緣中間點的那個平面一圈的長度,與肚臍高度差不多或再稍低)
肥胖標準隨年齡放寬
肥胖的標準,其實會隨年齡而放寬,如BMI為22.4,在31~35歲算稍重(剛好超過適中),但到了40歲就變成適中的下限。
這相當於160公分高的女性,重57.3公斤,在41~45歲是剛好的,31~35歲前則會算稍重。因為,中年發胖是個很難避免的事。為什麼呢?下週將會介紹「中年以後的女性肥胖」。
從上段資料也可以瞭解,肥胖的角度有很多種,但其實重點在於體脂肪不可太高,減重的目的主要是減「體脂肪」,因為它對健康的影響很大!但有的人重在肌肉,有的人重在水分堆積,這需要以「體脂儀」偵測體組成來判斷,否則只看BMI,減肥的方向會出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