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貧血有很多種,補鐵可能加重地中海型貧血的病情....

作者:陳思廷

說到貧血,一般人直覺的就會想到是缺乏鐵質所造成的,然而有些貧血卻是缺乏維他命B群,有些不只不能補鐵,溶血後所造成的鐵太多還可能造成器官壞死,貧血其實有很多種,不同種類的貧血,不只症狀及嚴重程度差異甚大,治療方式更是南轅北側,補錯了,不只對病情毫無幫助,還可能加重病情。

就以病理來說,較常見的貧血可分為製造血紅素原料不足的缺鐵性貧血、血鐵質無法與蛋白鍵結合的地中海型貧血、紅血球無法正常攜氧的鐮刀型貧血、維生素B12缺乏或吸收不良所造成的惡型貧血、骨髓機能問題所造成的再生不良性貧血及新生兒常見俗稱蠶豆症的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酵素(G-6-PT)缺乏症所造成的溶血性貧血等,無論哪一種貧血症,由於血液帶氧能力下降,共同出現的症狀就是蒼白、虛弱、運動持續力低、心跳加快、頭暈、記憶力不佳、皮膚頭髮乾燥無光、指甲失去光澤易斷等,覺得自己可能有類似貧血症狀時,應透過醫師的檢測診斷,才能確定治療及保養的方式。

常見貧血症的保養

◎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是最普遍的貧血症,女性由於每個月都有月經來潮問題,因此容易流失大量的血鐵質,缺鐵會造成容易疲勞、臉色蒼白、運動耐力明顯不足等,華人女性血鐵濃度偏低的比例高達60%以上,素食者更高達70%以上,多數缺鐵性貧血,尤其是停經前的女性,大多可以透過補充足量高鐵食物或鐵補充劑來改善。

◆對症下食、保健食品的服用建議

一般年輕停經前的女性,月經週期前後2-3天為止,每天補充含15-25毫克的鐵劑,可預防經血流失所造成缺鐵問題,鐵質的補充也可透過攝取紅肉來獲得,不過紅肉會提高心血管疾病及婦癌罹患率,如果每個月月經來潮前後都要補充足夠的紅肉來作為鐵質的來源,雖然可以補充鐵質,但對於整體健康上,卻可能正負參半,因此可以比平常多吃些紅肉(如牛肉),同時也補充約含15毫克鐵離子的補充劑。

另外,孕婦在進入懷孕的第四個月以後,每天需要攝取45毫克的鐵質,飲食中往往無法達到此標準,如果平日飲食中,很少攝取高鐵食物,如紅肉、多穀類等,則應補充含30-45毫克鐵離子的鐵劑。

適當的補充鐵劑,雖然能夠預防缺鐵性貧血,但是每天持續補充超過22毫克的鐵,卻可能提高抽煙者罹患肺癌的機會,不過研究顯示與胺機酸或血紅素結合的鐵質,並沒有這樣的副作用,因此在選擇鐵補充劑時,最好能選擇與胺機酸或蛋白質螯合的鐵,另外,植物來源的鐵,吸收率低,攝取量過高時,也一樣會提高癌症的罹患率,不過素食中的鐵含量很低,不容易有過量問題,倒是吸收率差,容易造成缺鐵性貧血,因此素食者,每天最好能補充5-10毫克的鐵劑,也可選擇含鐵的綜合維他命。

高濃度的鈣質會降低鐵質的吸收率,應盡量避免高鐵高鈣食品一起服用,補充鐵質也不要與鈣片一起服用,維生素C能增加鐵質的吸收率,有缺鐵性貧血問題的人,不妨可以在補鐵時,同時補充100-200毫克的維生素C。

◎地中海型貧血

地中海型貧血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患者的血鐵質(heme)與血色蛋白鏈無法結合,形成正常的紅血球,血液檢查中會發現紅血球偏小,同時無法充分與蛋白鏈結合的游離鐵質會沈積在體內諸多器官,如肝臟、胰臟、骨髓等,久而久之會造成器官壞死。

地中海型貧血的嚴重度個別差異性極大,極重度患者在出生後不久就會死亡,有些因為需要終生換血,壽命多不超過25歲,也有輕度患者,只會有輕微的缺氧現象,症狀不明顯,甚至完全沒有症狀,只有在健康檢查時被篩檢出,輕度的地中海型貧血雖然不必治療,但卻要留意如果與一樣帶有地中海型貧血的配偶,所生出的下一代,罹患重度地中海型貧血的機會就會增大,因此確認自己和配偶是否為地中海型貧血,如屬高危險群,在懷孕初期,應做好周密的產前檢查,以避免生出重度地中海型貧血的下一代。

◆對症下食、保健食品的服用建議

地中海貧血是絕對不能補充鐵劑的,除非因為其他的原因而被診斷出有缺鐵問題,絕大部分地中海型貧血患者有血鐵濃度過高的現象,如有輸血治療的患者,其血鐵濃度更高,血鐵濃度過高會提高體內自由基的濃度,因此補充抗氧化劑是地中海型貧血患者最需要的基本保養,有研究顯示,每天補充200-600IU的維他命E有助於降低地中海型貧血患者的血球破壞速率,另外,部分研究報告顯示,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容易出現葉酸、鋅、鎂的濃度偏低現象,透過抽血檢查可以確定是否應該額外補充這些營養素。

另外,研究顯示茶葉及較高的鈣質攝取量能夠降低鐵質的吸收率,飲食中不妨可以搭配茶水,以降低食物中鐵質的吸收率,另外,鈣與鐵同時服用時,也會降低鐵的吸收率,隨餐補充鈣片也有助於降低鐵質的吸收,同時能夠達到預防骨質酥鬆症的效果,每次補充鈣質的劑量,約在500-600毫克,每天補充鈣離子劑量也不宜超過1500毫克。

◎溶血性貧血

一般溶血性貧血所指的就是俗稱蠶豆症的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酵素(G-6-PT)缺乏症,這是一種先天G-6-PT抗氧化酵素缺乏所造成的溶血性疾病,三分之一的初生嬰兒黃膽現象都與G-6-PT缺乏有關,照光能夠改善此現象,如被診斷出有先天性的G-6-PT缺乏時,只需特別留意不要接觸一些氧化性物質,如樟腦、龍膽紫藥水及避免磺胺類、阿司比林、奎寧類的抗瘧疾藥物等,同時要避免吃蠶豆及含有蠶豆成分的食品,則可避免病發。

另外,還有一些因為自體免疫所造成的溶血病症,需要透過抑制自體免疫的藥物來治療。

◆對症下食、保健食品的服用建議

溶血性貧血的原因不同,所需要的治療及保養方式也不一樣,輕度的G-6-PT缺乏問題,有的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善,不過補充抗氧化營養素,如維生素E,能夠降低氧化性物質對血球所造成的傷害,也能降低溶血的比例,不過嬰兒不宜補充任何的抗氧化補充品。

◎再生不良性貧血

再生不良性貧血主要導因於骨髓之造血機能低下,而確實發生的原因包括藥物(氯黴素)、苯、化學毒物、輻射、病毒性肝炎等,不過有超過一半以上的患者是找不到原因的,一般也都沒有家族史,臨床上出現紅血球、血小板、白血球濃度皆偏低,容易瘀青、牙齦出血等,患者虛弱、蒼白、免疫力低、容易感染。

再生不良性貧血的死亡率很高,有些患者在支持性療法及營養補給配合類固醇或荷爾蒙製劑的使用下,可能有機會獲得控制及維持生命,但也有少部分患者在一段時間後,就自然不藥而癒,骨髓移植是治療再生不良性貧血最有效的方式,約有60-70%的治癒率,不過配對成功的機率低,輸血則是另一個必要的治療方式。

◆對症下食、保健食品的服用建議

除了必要的臨床治療外,營養的補給,對於造血功能的恢復,可能發揮重要的角色,每天應該補充足夠熱量及含高蛋白(必須胺機酸)的食物,同時每天補充富含維生素B群的綜合維他命、抗氧化植物素,如葡萄子、松樹皮萃取物,都能有效的預防病情的惡化,留意避免接觸影響骨髓造血機能的藥物及化學物質,避免生活於高自由基環境。

◎巨球性貧血

巨球性貧血又稱為惡性貧血,導因於維生素B12的缺乏,造成B12缺乏的原因包括老年人容易出現的胃酸分泌不足,以致於存在胃部的內生因子不足而造成維生素B12的吸收率下降,甚至無法吸收,而同樣的狀況也容易發生於部分或全部胃切除手術的患者,除了人體對於維生素B12的吸收障礙以外,由於B12多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素食者經常容易出現B12缺乏的問題,由於維生素B12缺乏會影響DNA的合成,而使血球的製造能力下降,於是代償作用之下,會使血球變大,但數量卻越來越少而無法充分的達到攜帶氧氣的作用,人體在缺氧的情況下,就容易出現臉色蒼白、疲勞、食慾不振、神經病變....等

◆對症下食、保健食品的服用建議

補充維生素B12當然是治療巨球性貧血的最佳方式,然而對於胃部因為缺乏內生因子而無法充分發揮吸收功能的患者,口服B12並不能獲得良好的病情改善,再者維生素B12的口服吸收率本來就偏低,因此臨床上,多會採注射的方式來改善病情,另外,目前市面有越來越多的維生素B12製劑,採舌下錠的方式,主要是透過舌下豐富的微血管將B12直接吸收進入血循中,不需透過胃部的吸收,一般對於維生素B12缺乏症的患者,每天可補充1000mcg的B12舌下錠,舌下錠的服用方式,必須將整粒藥錠含於舌下,讓藥錠慢慢溶解,口含時間拉長可提高吸收率。

另外,葉酸缺乏也會造成巨球性貧血,然而如果患者是因為B12缺乏而導致的巨球性貧血症時,服用葉酸會掩飾B12缺乏現象,因為這會讓貧血的症狀表現好轉,然而如果沒有同時補充B12,則惡性貧血的病情無法獲得改善,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後果,因此出現巨球性貧血症,卻不確定是缺乏B12或葉酸時,可以兩者一起補充,但不要只補充葉酸,如果屬於胃部病變或胃酸不足所引起的巨球性貧血,則九成以上是因為B12缺乏引起,另外,胃部幽門桿菌感染,證實會破壞胃壁內的內生因子而降低B12的吸收率,因此有胃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應盡早就醫檢測,是否有幽門桿菌感染,只需要透過一兩週的療程,就能讓將幽門桿菌徹底殲滅,也可大大的降低惡性貧血的威脅性。

無論哪一種貧血患者,普遍都有帶氧量不足的問題,長期的缺氧,對於心臟、腎臟等各個器官都是很大的負擔,因此補充能夠提高細胞帶氧量的天然成分,如西伯利亞人蔘、紅景天萃取物、冬蟲夏草萃取物、輔酵素CoQ10等,能夠降低因為缺氧所造成的組織細胞傷害,也能增加體力,預防因為缺氧所造成的腦力損害等。

另外,失血也會造成貧血症,如外傷的大量出血、消化道潰瘍所造成的出血、子宮肌瘤所造成的經血過多、手術所造成的失血過多等,除了急性大量失血需要緊急輸血來急救外,一般不到需要輸血程度的大量失血,可透過補充較高劑量的鐵劑、高蛋白質、高熱量飲食來促進人體的造血功能,透過均衡營養素的攝取,一般都可以在短時間內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